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侯忠生教授于2020年中国自动化大会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06 点击数:

2020117日下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指导、主办的控制理论与系统科学专题论坛在自动化大会期间成功举办。控制理论是以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方法和技术。系统科学是研究系统的结构、演化和调控规律的科学。这两门学科结合运筹、控制、信息科学等技术发展起来,并紧密联系。此次专题论坛展示了这两门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前沿的随机理论,网络化系统的安全,集群控制与优化,先进工业的机组动力、低风速风电机、电网优化等。

此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担任主席、副主席,邀请到了5位顶级专家学者。

侯忠生教授做题为《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的报告,分享了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利用数据进行系统控制设计的问题。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卡尔曼架构下的基于模型控制理论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接着介绍数据驱动控制系统并设计新的数学工具——一种非线性系统动态线性化方法;然后报告就MFAC理论进展,以及与PID、自适应控制、迭代学习控制方法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最后给出MFAC在各个领域应用的实际事例。

侯忠生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据驱动控制的理论,其对PID控制与MFAC相关性总结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的兴趣。报告精彩纷呈,论坛会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十分热烈。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