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侯忠生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青岛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作者: 时间:2021-09-12 点击数:

2021911日,青岛大学2021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典礼。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督学代表、2021级研究生新生、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学典礼。我院侯忠生教授作为研究生校内导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3e7d92733b55f58cde83cd962a7cc84

IMG_256


侯忠生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研究生学习要有专心和热心,要富有创造力,到了研究生阶段,主要学习的不再是知识,而是创造知识的方法。要发现新知识,创造新方法,就要向前人学习,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从实践中学习,最重要的要用心学习,首先学习要专心,没有专心将一事无成,哪怕是好的想法,也要经过长期矢志不渝地努力,潜心专心地研究理解,不断阐述与完善。

其次,学习要有热情,要喜欢,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年代,有海量的前沿趋势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掌握。无论哪个学术领域研究,没有深入深刻地阅读近百篇领域的重要文献,别说新发现,就连掌握基础的知识都不可能,只有喜欢与热心才能坚持下去。

第三,研究要有雄心,甚至要有野心,要做大学问,选择大问题。重要领域聚焦本质,在一个大问题上前进一小步,胜过在小问题上前进一大步,即使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判断问题风险的能力也已经足够,足以支撑我们后边充实和自信的人生。

第四,做研究要有决心、耐心与信心。研究题目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深入挖掘其本质内涵,切忌有过多的杂念,决心、恒心、信心是成功的保障。做学术也要虚心,要学习别人的工作,不要妄自尊大,不要闭门造学,否则将一事无成。

最后,研究生要真心做学问,要做真学问,只要认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并持之以专心,雄心,决心,恒心,信心,相信2021级研究生一定能圆满完成学业,一定能很好地践行青岛大学的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铸就未来多彩美好的人生!

希望所有研究生同学谨记侯老师的发言与教诲,以专心和热心投入学习,以雄心、野心、决心、耐心与信心投入科学研究,真心做学问,做真学问。在研究生阶段做到潜心投入,严谨细心,把冷板凳焐热,以足够的热忱去维持科学研究,每天进步一小步,日积月累后必将迈出我们人生中的一大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