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科研团队 > 教授 > 正文

侯忠生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侯忠生,1962生。1994年于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2002-2003年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原为北京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主任、二级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卓越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现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

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CAA Fellow);IFAC Technical Committee "Adaptive and Learning Systems" 委员;IFAC Technical Committee "Transportation Systems"委员。

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创办IEEE Data Driven Control and Learning Systems Conference会议,并任大会总主席。曾任或现任“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曾是IEEE神经元网络与学习系统会刊“基于数据的控制、决策、调度与故障诊断”专刊客座编委;IEEE工业电子学会刊专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责任客座编委。


主要学术成果如下

在控制理论研究领域提出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数据驱动控制”、“动态线性化数据建模技术”、“伪偏导数”、“伪梯度”、“伪Jacobian矩阵”等新概念,并被广泛认可。具体如下:

  1、创立并完善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MFAC)理论”。无模型自适应控制是一套新体制的控制理论与方法。出版专著3部,包括CRC Press出版社专著《Model Free Adaptive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2013》。MFAC内容已经被14部专著和2部教材作为整章节引用或应用,已经在230余个不同实际系统中得到应用。

  2、提出了系列的交通系统(包括道路/快速路/高铁)数据驱动的学习与控制方法。代表性结果发表在,如IEEE会刊、交通研究等刊物上。

  3、是迭代学习控制理论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活跃学者。代表性成果发表在如IEEE会刊、Automatica、和国际过程控制等刊物上。

  4、是数据驱动控制理论研究领域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的领航学者之一。代表性论文发表在IEEE会刊等刊物上。共发表刊物论文共260余篇。H指数50。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数据驱动的地铁无人智能驾驶基础理论与技术”,2019.1-2023.12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数据驱动控制理论及其在大型复杂系统中的应用(60834001)”,2009.1-2012.12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广义迭代学习控制及其在高速列车运行控制中的应用(61120106009)”,2012.1-2016.12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环境下的复杂城市交通系统预测与控制61433002”,370万。2015.1.1-2019.12.31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学习的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其在快速路入口匝道控制中的应用60474083”, 2005.1-2007.12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阶内模学习控制理论及其在快速路交通控制中的应用60774022”, 2008.1-2010.12。
[7]. “深圳市公安局网格化布控机动车识别综合应用系统”中央处理系统开发,2006.10-2007.3.1.
[8]. “深圳市公安局网格化布控机动车识别综合应用系统”系统集成,2006.10-2007.3.1
[9].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及突发事件应急调度指挥系统研究与开发”

[10].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北京市交通检测器布设方案研究”


    邮箱:    zshou@qdu.edu.cnzhshhou@bjtu.edu.cn


  更多详情,参见:Brief CV of Prof Zhongsheng Hou


有关MFAC的更多详细信息以及评论和支持材料,参见:

科学研究成果:/system/go.jsp?treeid=1148&apptype=treetemp&urltype=tree.TreeTempUrl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