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招生信息

作者: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1、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6-10

招生范围以及要求:见青岛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招生

详见地址:http://grad.qdu.edu.cn/graduate/info.do?columnId=1385

2、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50人左右

招生和考试要求:见青岛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招生

     详见地址:http://grad.qdu.edu.cn/graduate/info.do?columnId=1386 招生学科宣传


系统科学(一级学科)

(代码:071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博士一级学科、硕士一级学科)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连续获评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建设经费支持,2018年获批山东省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学科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首批“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引进“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计划讲座教授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奖获得者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1名、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3名、专业教师共计19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5篇,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论文400余篇。本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国家“双一流”学科,面向山东省和半岛地区经济发展,我校系统科学学科近年来快速发展,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

系统科学教学科研平台和软硬件资源丰富,拥有实验室面积近400平方米,拥有IBM服务器、深度学习移动式工作站、超算工作站等计算机设备300余台,类人及轮式机器人、Makeblock实验搭建平台等科研仪器设备。设有系统科学机器人设计实验室、系统科学深度机器学习实验室、系统科学系统仿真实验室等。

培养目标

掌握系统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复杂系统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工具,熟悉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能够熟练运用数学、计算机等手段对系统的结构、性质和演化规律进行探讨,或在某一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系统科学及其应用的科学研究、教学等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适应不同岗位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能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亦可在相关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系统科学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36名,博士研究生60余人,20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使我们形成了有特色和优势的教学体系以及一支有战斗力的教学队伍,取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3篇,山东生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其它奖项多项。博士毕业生在就业高校和研究所成为学术骨干,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大部分在青岛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如南车集团、海尔、海信、青岛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天津大学海洋研究所、联通、积成电子、朗讯、百灵等;还有毕业生到中石油、青岛市烟草局、崂山区警局、海南市、山东菏泽市、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青海国家电网等政府部门工作;更有部分毕业生到南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985高水平学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全体赴美国特拉华大学进修。

本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下设“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和“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三个二级硕士点形成了相对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数据驱动控制

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

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

多智能体网络系统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物流系统工程

随机系统与现代信号处理

智能交通系统及应用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

(代码:081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一级学科)

青岛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得专项建设资金1亿元)的主要支撑学科、山东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等四个二级学科。

本学科拥有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电能变换与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电力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青岛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控制科学与工程系。

学科所依托的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系统与控制”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山东自动化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本学科现有教师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1人、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博士28人。教师中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优青2人。

本学科面向全国、山东省和半岛地区经济发展,在工程系统控制与优化、非线性控制系统、电能变换与运动控制、数据驱动学习优化与控制、工业过程建模与控制、无人系统与机器人、自动检测技术、智能控制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

本学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中国博士后基金5项(含特助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含杰青1项、优青2项),其他各类纵向、横向课题50余项。在Automatica、IEEE 系列汇刊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200余篇被SCI、EI收录。获省部级、厅局级等科技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材一等奖1项。

本学科建有16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综合自动化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与网络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自动控制理论实验室、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及拖动实验室、机器人控制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并与西门子、罗克韦尔、欧姆龙等建立了3个联合实验室。

本学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硕士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含SCI、EI收录50余篇),6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计算机仿真大赛、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水球赛、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等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40余项。研究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华为、海信、海尔、朗讯、青岛软控、青岛港、Rockwell、艾默生电气有限公司、收获电气等。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专业学位

代码:085400   学位类型:专业型学位

本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工程学”全球ESI前1%学科和“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2003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本学科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系、青岛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山东省工业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拥有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自动化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现有博导、硕导22人,其中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青1人,IEEE Fellow 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青年泰山学者1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杰青1人,省优青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青岛市劳模1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16项,其他纵向、横向课题28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ESI、SCI、EI收录。获省部级、厅局级科技奖励7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

本学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硕士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含SCI、EI收录50余篇),4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计算机仿真大赛、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水球赛、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等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40余项。研究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华为、海信、海尔、朗讯、青岛软控、青岛港、Rockwell、艾默生电气有限公司、收获电气等。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