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正文

美国普渡大学牟少帅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向程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2023728日,系统科学研究院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402会议室举行暑期学术报告会。美国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牟少帅副教授受邀作关于自主机器人控制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A Tunable Control/Learning Framework for Autonomous Robots” 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向程副教授受邀作题目为“布尔网络数据驱动建模与高效最优控制”的学术报告。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侯忠生教授、张纪会教授、纪志坚教授、车伟伟教授、傅保增老师、罗舒阳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孟德元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池荣虎教授团队以及系统科学研究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报告由车伟伟教授、纪志坚教授主持。

IMG_3937

牟教授从实际角度出发,向广发师生们介绍了对自主机器人进行相关研究的意义,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做自主机器人研究时候可能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即自主性、适应性、交互性、蜂拥性。接着,牟教授向大家介绍针对上述问题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牟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将传统的基于模型的控制方法与基于数据驱动的控制方法相结合,通过引入新的可调参数和评估指标来实现对自主机器人的有效且快速的控制。最后,牟教授也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其团队部分实验结果,展现了其方案设计的优势所在。会后,牟教授积极与众师生进行讨论,也激发了学生们对于自主机器人相关问题研究的兴趣。

向程教授从细胞动力学系统的视角为切入点,以基因调控网络为背景,介绍了为什么要采用布尔网络建模与控制算法,以及如何建立布尔模型和布尔模型在其中的优点。同时介绍了基于基因表达的数据的同步建模、异步布尔网络模型准确建模方法。其次,向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通过状态转移图核心的网络重构与控制算法,解决了针对基因调控布尔网络“模型歧义”和“计算复杂”的难题,实现了算法在准确度、时间效率以及生物相关性等方面的显著性提升,并成功的应用于基因调控网络的构件与控制。最后,向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控制论先驱Norbert Wiener对有生命和无生命控制对象的划分,强调了生命系统控制研究的意义与挑战,希望在未来可以像控制机器一样控制生命。向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开拓了大家在生命控制方面的眼界,为以后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IMG_3945

 

牟少帅,普渡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ElmerBruhn副教授。2014年在耶鲁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一年的博后研究。20158月,加入普渡大学担任终身助理教授。其研究团队自主智能多智能体系统(AIMS)实验室,专注于研究最新的最优化控制理论、网络控制理论和学习控制理论,以解决自主系统面临的基本挑战。他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多智能体系统、自主系统控制、学习和自适应系统、网络安全和恢复能力。牟教授与其他12个系的85名教授予2020年共同创立了普渡大学的控制、优化和网络研究所 (ICON)

向程,1991年获得复旦大学应用力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基础力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从2000年到2001年,他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金融巨头房利美做金融工程师。2001年底,被新加坡国立大学聘任助理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目前,他也是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控制,智能系统和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从2010年到2011年,他曾任IEEE控制系统学会新加坡分会主席。他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人工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以及系统生物学。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