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崂山学术论坛(第五期)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20201222日,“崂山学术论坛”(第五期)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402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付敏跃教授与张焕水教授作报告。

付敏跃,IEEE Fellow,曾担任IEEE TACIEEE信号处理杂志、Automatica等杂志副主编,现任澳大利亚纽卡索大学讲席教授。张焕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首批),担任IEEE TAC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本期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青岛大学首席教授侯忠生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林崇教授、纪志坚教授携自动化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付敏跃教授带来了以“Comments on Machine Learning versus Control Design”为主题的精彩报告。付教授首先对比了传统的基于模型的控制器设计方法与无模型的机器学习控制器设计方法各自的优势与尚存问题,然后详细论述了机器学习、强化学习在控制领域的应用,最后指出了二者未来的发展前景与现存挑战。

张教授报告的主题是“Optimal quadratic control based on different information”。期间,张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最优控制研究的意义和实际应用,然后将微分方程与控制系统方程相结合,通过引入正倒向微分\差分方程的解,给出了求解最优控制问题和反馈镇定问题的基本方法,阐明了数学与控制间的关系。最后,张教授还分享了一系列对于时滞系统的控制思路。

付教授与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到会专家与师生的热烈讨论,在机器学习、最优控制应用日益广泛的当下,两位教授的报告带来了两个热点领域的最新进展,为到会师生打开了新的思路,对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将起到重大作用。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