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刘德荣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2023224日,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刘德荣,应邀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402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复杂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方法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侯忠生教授、张纪会教授、系统科学研究院师生以及广东工业大学受邀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侯忠生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德荣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角度来看待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问题,介绍基于自适应动态规划的自学习控制方法,该结构用到了神经网络的函数逼近功能,结合强化学习的值迭代或策略迭代进而实现自学习控制。从这个结构进一步引伸出平行控制结构,介绍其基于ACP的控制方法,即:人工系统(A)、计算实验(C)、平行执行(P)的方法,进而得出自适应动态规划就是平行控制的结论,并介绍该领域在控制器结构上的最新研究结果,提出一种全新的控制器对偶结构。最后,探讨了自适应动态规划控制方法和平行控制方法与云控制、基于代理的控制以及网络控制等方法的内在联系。报告后,刘德荣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大家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刘德荣,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从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并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从1999年开始,在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工作,先后任该校助教授(1999–2002)、终身职副教授(2002–2006)和终身职正教授(2006年起)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2016)。自1992年以来,共发表了270多篇SCI论文、28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同他人合作共出版过13本书。获得2018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终身贡献奖和2022IEEE计算智能学会神经网络先驱奖。2017年起连续6年获得Clarivate高被引学者称号。曾任《IEEE神经网络与学习系统汇刊》主编、IFAC理事、亚太神经网络学会主席。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评论》主编。2005年当选IEEE Fellow2013年当选INNS Fellow2016年当选IAPR Fellow202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